Loading...

巴基斯坦史上压裂成功的第一口油井--联合能源集团Kumbh-3井压裂成功并喜获高产

2017年10月2日,联合能源巴基斯坦压裂项目取得新突破,Kumbh-3井主压裂施工成功,并于10月12日获得810桶油当量高产,产量比压裂前提高了80倍。该井是巴基斯坦历史上压裂成功的第一口油井,在整个巴基斯坦引起了极大关注,也为联合能源集团有效动用类似致密储层的油气资源开启了新篇章。

联合能源巴基斯坦压裂项目Kumbh-3井进行主压裂施工,破裂压力69MPa,加入支撑剂36m3,最大砂比达8ppg(50%),压后通过氮气助排,现场压裂液返排率45%时见油,随后下射流泵作业并投产。12日,Kumbh-3井获810桶油当量高产,其中包括750桶油和3500立方英尺的气,比压裂前日产10桶油当量提高了80倍,压后增油效果显著。

巴基斯坦致密油气藏几十年来未得到有效动用,联合能源集团接手后,通过对这类储层评价,提出采用加砂压裂新技术。北京团队与卡拉奇团队紧密合作进行技术攻关,通过精心设计、严格质量控制、周密组织现场施工,2014年2口气井压裂成功,实现了巴基斯坦史上动用该类低渗油气层压裂技术零的突破,为联合能源集团致密油气田开发探索出了一条新的技术路线。

但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压裂工艺适应性和压裂成本高等诸多限制因素,北京和卡拉奇两个团队坚持不懈地探索压裂选井和工艺适应性以及合理的合作模式。2015年,为突破压裂管理和技术难关,联合能源集团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打破巴基斯坦压裂垄断局面;同时,技术团队和采办团队共同在中国展开了压裂现场考察工作,最终选定了安东石油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风险合作模式的承包商,从而为引进中国压裂队伍、降低压裂成本创造了条件。

2017年,北京和卡拉奇两个技术团队通过选井选层、工程评价等一系列工作,最终从45口井中优选出3口井,而后与承包商密切配合,进行严格设计和方案审查。由于拟压裂第1口井Kumbh-3井原管柱为射流泵管柱,压力受限,三方在进行三次DFIT(诊断地层注入测试)获取该井渗透率、破裂压裂等重要参数后,多次沟通交流,优化主压裂程序,进一步进行储量和经济评价。

同时,项目组考虑到该井破裂压力高、施工难度较大等因素,最后确定将原生产管柱更换为高强度、大管径的压裂管柱,以加大压裂规模,保证主压裂顺利进行,获得更好的增产效果。在主压裂施工组织及准备过程中,现场人员克服高温、风沙等恶劣自然环境,全力推进施工进度,保证了该井的顺利施工。

Kumbh-3井压裂的成功实施,加强了联合能源集团对该区块类似储层增产改造的信心。随着巴基斯坦油田致密油气层及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的进行,压裂工作也会进一步增加,压裂技术无疑将成为联合能源集团未来几年主攻的工艺技术之一。

联合能源集团携手承包商进行技术攻关,共同开展致密储层的压裂改造工艺的改进和创新,为稳定产能及储量的替换率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也为未来的增储上产提供了更广阔前景。

LinkedIn